4  
如果家裡有個內向的小孩
請不要急著把她往外推
在她準備好前
請給她緊緊的擁抱

 

豆豆從8個月大開始會認人時
就很怕生

IMG_9585    

作媽媽的我很自責
因為我生產前沒做好準備
讓她出生後 短短8個月內
經歷了3位保母

尤其第1位 還是一個很糟糕的保母
(第2位保母是朋友,後來她懷孕了~無法再幫忙帶 才又忍痛換了一位><)

所以我一直覺得豆豆是個很沒安全感的小孩
也間接讓她變得怕生、害羞


這樣的個性
在豆豆會開口講話時
就被長輩要求要"叫嘴"(台語)
豆豆遇到大人,很自然的就是躲在我後面
有些長輩,就會很不體諒的在豆豆面前說
「怎麼這麼怕生!!!!」

IMG_9586    

我不在意嗎?
說實話 我很在意

我也經歷過~
拉著豆豆的手,彎著腰
要她當下對著前面的長輩
好好的問聲好
當然
這種方式從來沒成功過啊

有一次遇到一位有經驗的老師
她跟豆豆第一次碰面
就引導豆豆 跟她玩了積木
我整個很驚喜
問她有什麼訣竅!?
她告訴我「很簡單,給她安全感」
在她沒準備好前,緊緊抱住她,告訴她沒關係


我忽然覺得自己真的很笨!
這麼簡單的道理
為何要由別人告訴我
後來我對豆豆做了一些改變

1.告訴她,媽媽就是愛她,這個愛不需要用好表現來換
  常跟豆說一句話「妳是我的心肝寶貝」,而且是隨地隨地都說,不特別在她收玩具,或是有做什麼好表現時才這麼做,有時候甚至在睡前講故事完後,抱抱她跟她說自己真的很愛她,我覺得豆豆都會感到安心

 

2.長輩要求「打招呼」,不再逼她一定要說出來,而是「擋」在孩子前面

  仔細想想,小孩子其實沒有做錯事,只是因為比較慢熟怕生,為什麼就需要承受大人的責怪,所以現在只要還有長輩要求她立刻叫人,我會先觀察豆豆的反應,如果她有點想叫出口,只是感覺有點靦腆,我會鼓勵她試試看,但如果她的當下狀況很怕生,我就會跟長輩說,豆豆比較慢熱型,或是開玩笑說,「豆豆看到帥哥比較緊張啦~」(針對男性長輩),去緩頰~

 就像我的媽媽朋友曾說過,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樣子,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是走公關路線,所以不要跟著別人一起來要求自己的小孩,而且仔細想想,這要求是不是多半是為了自己的面子!?(因為我曾犯過這種錯誤)

 

3.假日安排活動出去玩,或讓豆上一些快樂的課,讓她保持開心的心情 ,和增加成就感

   多接觸外面的世界,多接觸人,我覺得會讓豆豆世界變大,也讓她更習慣和形形色色的人相處

S__12615688    

  IMG_9592    


其實這些很簡單的東西,真諦就只有一個
不要讓別人來告訴你怎麼教小孩
(前提是她真的沒有調皮搗蛋影響別人)
專注眼前的她、陪伴她是最重要的

IMG_9587    

IMG_9588    

 

後來隨著豆豆長大,
個性自然就變活潑了,(有時候太high反而是另一種管教問題  汗~~)
有時候坐電梯,遇到不認識的鄰居,
她還會主動說「hi~你好~~」反而很常被陌生人誇"妳好活潑喔",

我發現外人不會強迫你的小孩一定要打招呼,反而小孩比較願意主動問好


然後一到外面
以前,都要黏在我旁邊
現在,只有看著她背影的份...  

IMG_9590    

IMG_9591    


這也讓我忽然想起一段話

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瞭解到,
所謂父母、子女一場,
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,
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龍應台


這樣想
又覺得好想再多抱抱她(雖然現在已經14kg重)

不希望她太快長大

IMG_9589    

也告訴自己
不要用自以為的方式,把小孩往前推著走
等她準備好了
她會飛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好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