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54  

豆豆: 我敢"發四"  我真的好愛拼~拼圖 (XD)


豆豆兩歲開始,超級愛玩拼圖的

每天從保母家接回來
除了半逼迫的"請"我再累也要講故事書給她聽外
最愛的另一項活動就是
到玩具箱把拼圖拿出來全部拚一遍!!!

有研究指出,拼圖可以培養小孩的專注力、耐心,和增加成就感
較小開始接觸可以促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

IMG_0438  

但是,其實早在一歲半時
豆豆卻是個超~級~排~斥~拼圖的小孩
只要我對她說出關鍵字「玩.拼.圖」
她會立刻翻臉說「我不要玩拼圖!我不要玩拼圖!我不要....(以下重複無數遍)」
(是有多不想玩啦   要講這麼多遍來表達她的決心 XDD)

 

但,豆豆雖然一向很有自我主張
她的個性也勉強不來
但不至於這麼排斥新事物(拼圖)啊!

認真的反省研究了一下
我發現,我剛開始買的是這種質感乍看之下很好的木頭拼圖

IMG_0441    

但是我發現這款拼圖,對應的花紋太複雜
畫風又有點偏抽象(雖然具體的畫出一隻動物,但是比例又不符合現實)

IMG_0442  

如果四塊拆開來的話
老實說我也覺得複雜掉了
小孩很難透過判斷思考去把這隻花豹拚好

IMG_0445  

 

看到很多媽媽分享自己的小孩跟豆差不多大
已經可以完成30片以上的拼圖
老實說媽媽我內心也有點小挫敗
擔心說豆豆是不是 容易邏輯比較不好、以後念數學會不會很辛苦....balabala等
杞人憂天病又發作了XDD
但後來想想,我把拼圖當成功課
難怪豆豆會覺得壓力很大而排斥
應該是要找讓她覺得好玩的拼圖 可以開心玩拼圖

 

於是也是參考很多媽媽的推薦,
發現有一款很受好評的拼圖

號稱「討厭拼圖、排斥拼圖」的救星!!!
那就是-Kumon拼圖(也有人叫它公文拼圖)

IMG_0446    

我是先買了第一階段
發現對於豆豆沒耐性又不容許有挫敗感的難搞個性
這個拼圖真的可以滿足她


因為它的厚度跟一般拼圖比很厚 
讓小朋友很好上手很好拚

IMG_0450  

而且循序漸進 從2.3.4片,到6片.9片.12片....慢慢加上去

IMG_0440  
剛好那時帶豆去日本沖繩玩,發現當地賣的kumon拼圖便宜好幾百
立刻又買了二跟三階段回家!

IMG_0449  
第一階段的KUMON  有最基礎的兩片拼圖

 

然後以往我會很堅持要讓她自己試試看!
堅決不動手幫忙,很怕她會依賴我不思考
但我發現豆豆會很無所適從,反而會大哭覺得更挫折

 

後來我改變作法
與其在旁邊盯著她玩,還不如一起加入拼圖的遊戲中
所以只要豆豆是"主動"要求幫忙
我就會加入討論,
我發現小朋友越來越熟後
其實是會自己想要完成不會依賴媽媽的
因為那樣會讓她們更有成就感

另外~我會用誇獎的方式鼓勵她,
完成一組
就拍拍手誇她進步很多
讓她對"拼拼圖"這件事敞開心房
接著後面要進步就很快了!

 

沒多久,就開始進入第二階段的拼圖
第二階段不像第一階段就是一隻小狗、一隻大象
開始進入家族系列
會有三隻獅子曬太陽、四隻猴子泡溫泉這樣的圖案
IMG_0447  
從一個主角變成要拚三隻同樣的動物,
怕豆豆一開始不知從何拚起

所以我就想了一個小撇步
用主題引導她玩
例如:先教她看圖認識公獅子的鬃毛,然後讓她去尋找散落的幾塊,哪些有鬃毛在上面,找齊後再把它們都拚一起,

IMG_0456  

或像長頸鹿紋路比較複雜,可以先找右手邊有鳥巢的樹幹,把右邊先組起來

IMG_0439  
這是豆已經玩得很熟練時拍的照片,
這時候 ,不管從左或右或上或下開始拚 ,都no promble啦!


好幾次下來

我發現豆慢慢有組合圖案的概念,
不會再像以前拿長頸鹿的頭要擺到長頸鹿的屁股位置

然後最最最~讓我覺得開心的是
豆豆遇到不會拼的地方,她開始會思考
然後嘗試拚這裡、嘗試拚那裏

也變得有定力
IMG_0434  


現在喜歡把以前到至今的拼圖都玩一輪,至少可以坐在位置上半小時以上喔

IMG_0437  
偶爾~ 也會邊做伸展操 邊拼圖啦@@


專注力也都可以集中在拼圖上
接著也進入第三階段的24片.35片.48片拼圖

IMG_0448
開始要進入一個拼圖中 ,有猩猩.大象.獅子不同動物聚在一起的圖案了
也加入巴士、皮球等元素,增加小朋友的挑戰性 


然後我覺得,雖然豆不是厲害的拼圖好手
但她的每一個進步都很棒
一步一腳印


然後拼圖時很開心!笑著跟我說「媽麻~我要玩拼圖」
這樣就超.級.值.得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好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