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    
很乖的小孩就是好?
最近我常在思考這樣的問題,
不吵不鬧的小孩,內心真的沒負面情緒嗎?

4    

有次去參觀一間蒙式的幼稚園,
園長說告訴我,其實現在還是有很多家長,
會不自覺地"不斷提醒"小朋友,
念幼稚園要乖喔,要聽老師的話喔,不能哭喔,
園長說,這些都是不建議的,
小朋友在這個階段應該誠實表現自己的情緒,
才能知道他心情正遭遇些什麼,
害怕的情緒?憤怒的情緒?
家長才能面對它,解決它,
如果一味的要小朋友忍耐,表現很乖,
久了小朋友什麼都不願意說了
也會養成壓抑的個性,
也許有一天爆發了,連父母都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會這麼嚴重?

 

而且我覺得每個小朋友都是一塊可雕塑的黏土,
前幾天看到書「不完美的勇氣」中的一段話---

「聽話的孩子」.「容易害羞的孩子」.「活潑的孩子」
孩子會拼命努力,回應父母給自己的標籤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心理學大師 阿德勒

 

書中還有句話更點出,
「孩子認為要是背叛父母的期待,也許就會拋棄」


當然...這理論未必百分百正確...
但我仔細想想,當豆豆無法達到我需求,
像是喜歡坐在椅子上瘋狂轉圈,
或爬到桌子上挑戰高高的感覺,
我確實會對她說:『這樣不行喔,這樣危險喔,要「乖」喔』

3  

會不會因為這幾句話,
豆豆無形中就選擇不去做,不去冒險!
但矛盾的媽媽我,平常不准她爬來爬去(怕危險),
又希望她在育樂中心,爬網子爬得越高越好,
選擇性的希望她平常很乖,玩時又很有挑戰性,
但小孩子怎麼可能這麼收放自如?
所以豆豆平常真的很乖,
但在玩時,也玩得很"秀氣",
「玩耍區域」也常就是一小塊(大概2坪吧XDDD),不會跑很遠,

 2  

不只是我們對著豆豆講,
以前我們也會當著豆豆面前討論她的事情,
例如她怎麼對東西這麼執著?
後來發現3歲早就都聽得懂,而且會記住!
她也會在意我們這樣討論她,是不是不喜歡她了?覺得她不夠乖?
進而常常有緊張結巴、捏手等表現,

所以現在非必要,我們不在豆的面前討論她的事情
如果真的是當下豆豆哭鬧,我們要討論應變措施,
我跟豆爸會用台語對話(豆豆還聽不懂台語)

 

有時我在外面看其他的父母,小朋友只是有情緒,
他們就會說「你再吵,我們就回家」
通常這樣講時,其實小朋友會因為心情沮喪+不想回家而變得更吵,
父母就會更生氣,變成惡性循環
我也會想想,是不是有時候我也會犯相同的問題!?

 

其實耐心教導真的很重要,

 

 

 

有時我在外面看其他的父母,小朋友只是有情緒,
他們就會說「你再吵,我們就回家」
通常這樣講時,其實小朋友會因為心情沮喪+不想回家而變得更吵,
父母就會更生氣,變成惡性循環
我也會想想,是不是有時候我也會犯相同的問題!?

其實耐心教導真的很重要


現在我也盡量不去限制豆豆的思考跟選擇,

5  

例如某天的經驗,
大熱天,豆豆硬是選了一雙黃色雨鞋要穿,
以前的我會選擇阻止她,告訴她天氣太熱了,然後就上演勸退戲碼
但那天的我咬住舌頭,克制自己阻止她的衝動,讓豆豆穿上超悶熱雨鞋,


結果,隔一天在挑鞋,她就自己挑了雙宇宙涼爽的白色涼鞋,
果然前一天穿上街去,熱了她自然會知道(應該整雙腳都大冒汗吧)

 

6

讓她自己去碰撞,改變得心甘情願,
她也樂於跟我分享她的想法,
我不要我的小孩只是乖而已,
我想要她勇於表達想法,開朗!

 


父母是小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,
我們都期望小朋友在學校遇到有耐心的好老師,
其實自己也是啊!
有耐心,願意傾聽,
小孩才能真正的快樂長大
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好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