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023  
豆豆從2Y6M開始

也進入豬狗嫌的階段了

平常表現得根本就是沒有錢紈袴子弟
每件事一定都要如她的意

像是在媽媽我滿手都是大包小包時
豆豆就非常會挑時間的要我把15KG的她抱起來

如果我不從,說「不行」
豆豆就立刻大吼大哭
有東西在旁邊 就順便亂丟東西

搞得媽媽我也很火
跟她硬碰硬
罵她、打小手、抓去罰站

IMG_0025  
IMG_0026  
 上一秒好好的,下一秒立刻翻臉,他爸現在都稱豆,「翻臉達人」


但是效果真的不彰
感覺只會讓她更暴躁
有時候正在母女世界大戰
他爸爸剛好工作回家
都會被家裡的大吼大叫聲給嚇到

我自己也看不下去了
捫心自問
連豆的2歲叛逆期我都沒辦法處理

等到18歲叛逆期
那不是更慘

所以我就請教了很多過來人媽媽的經驗
也上網找了一些對抗叛逆期的部落格文章
結果有句話讓我很有體會

不要期望小孩子,不惹他們的父母生氣
他們連不惹自己生氣都很難了

  

IMG_0022    


仔細想想,
小孩原本心情愉快的覺得日子無壓力,真美好~
有天睜開眼睛
卻發現自己動不動心情就很低潮想發脾氣

無所適從
也是滿挫折的

就像我自己青春期叛逆期時
就覺得大家都不懂我
然後動不動就看別人不順眼
也是常常在用力甩門

或是女人到了更年期階段
不是也是會情緒低潮
所以脾氣很差!?


既然連大人都很難控制脾氣了,我們怎麼能要求小孩就是要聽話呢?

身為媽媽的任務,應該要紓緩豆豆的情緒
而不是讓她正在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情時
還要接受媽媽的破口大罵(但是太誇張的還是要處罰~~)

後來我自己想到了一個方法,
就是跟豆有個「約定10秒

因為她開口要求,就馬上說「不行!」
通常豆豆就會立刻坐下來生氣踢腳
像是當我滿手東西要我抱抱時,
我現在就會選擇找個椅子把東西全部放下來
然後跟豆說,
「好啊!媽媽抱抱,但媽媽東西很多,只能抱10秒喔」
就真的抱起來跟她一起數10秒
再把她放下來,神奇的是豆豆就會開心的說「媽媽走吧」

小叮嚀:
跟她約定時,要讓小孩思考一下說「好」喔 沒說好前這個約定就變成「無效條約」


而且這個「約定10秒」可以適用在很多事情上面

像是
我:「豆豆我們去睡覺了」
豆:「我不要!我還想要玩玩具」
我:「還想要玩喔~好啊!媽媽知道妳玩得很開心,但好晚要睡覺了,不然我們再玩10秒好不好」
豆:「好~~~」(這句的回覆很重要!)
接著就可以一起數1.2.3.4....10,再手牽手一起回房間睡覺啦!

2  
這招使用到目前為止
效果非常好
媽媽們也可以依情重緩急把10秒變成8秒.5秒~

總之,別忘了我們小時候歷經叛逆期(大家都不懂我)的同理心情

1  

我認為,
對小孩子盡量不要用命令的,而是溝通,
因為我不需要豆豆在我面前乖乖的就好
而是真正能了解她在想什麼
解決她的真正需求
才是最重要的^^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好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