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150  
我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好單純
還以為過了晚上9點
全世界都在睡覺

 

有天半夜起床尿尿
看到我媽竟然醒著邊看電視邊做家工
我還嚇了一大跳!
(那時覺得我媽很厲害   竟然可以不用睡覺!?)

 

但豆豆現在就不一樣了....
睡覺這件事情她沒有這麼規律
很汗顏的 ,到了假日
我還滿常讓她超晚才睡覺(有時候出遠門玩,都還是回程在車上睡著)
這麼小就是個夜貓子....

 

尤其最近長大了更懂事了...
一直在探她親生父母的底線
想說可以鬧到多晚不睡覺
才不會被修理...>"<

 

之前分享的

迎接叛逆期 用「約定10秒」改善壞脾氣 方法

豆豆還是願意在我叫她時回房間,然後說「我要睡覺了」

 

但是最近到了房間後
躺在床上眼睛卻超級清澈有神(說好的睡覺呢!!??)


 

開始假裝勤奮
說「媽媽我要聽故事」「媽媽我便便了~我要洗澡」
或是說「媽媽桌子好髒喔 我來擦一下~」
立刻起身
幫媽媽分憂解勞的擦灰塵不少的桌子
有時候順便連地板也一併擦了
IMG_9792
結果本來就已經很晚的10點就寢時間 這樣一折騰
又到了晚上10點半!甚至11點!

 

最近看了一篇報導說
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調查發現,2成的3歲兒不曾準時上床睡覺,
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。
2至3歲的寶寶愛唱反調,最常和、父母上演睡前戰爭,長久下來,容易衍生過動、情緒障礙等問題行為。

 

 

一開始我們會要求豆豆靜下心來
不要躺在床上踢來踢去,但是越叫她不要踢她越愛踢
加上豆豆的睡姿本來就是可以360度旋轉的
所以這對她來說真的很難

 

最近我試的方法
是念完睡前故事後,請豆豆自己去關燈(算是告訴她準備睡覺的一個儀式)
把房間的燈關到全暗(我覺得有亮光 豆豆就很容易東看西看不容易睡著)

 

接著躺著以後,
豆豆說的疑難雜症我都幫她"解決"
例如
「媽媽我便便了」-->檢查褲子說沒有喔~豆豆有大便的話就媽媽24小時都幫妳換
「媽媽我被蚊子叮了」-->立刻幫她在她說的地方塗上蚊子藥
「媽媽我眼睛有東西跑進去」-->立刻幫她檢查  吹一吹

 

通常豆豆要求三次,每次都給豆豆回應
她就會心滿意足不再說出任何"症狀"了
(聽說睡前的小孩更需要安全感 給她回應會讓她感到溫暖) 
接著~我就會摸摸豆豆的頭
告訴她「豆豆好棒喔,今天乖乖睡覺,明天馬麻帶妳去吃早餐」
豆豆就會微笑的說「好」
IMG_8154
雖然不會馬上睡著
但可以感受到豆豆為了睡著而努力
(因為滿足了她的需求,小孩也願意聽妳的話,一種互相的感覺)

 

她的手會一直搓著她從小抱到大的毯子
此時就算家中有人醒著
也一定要輕聲細語 最好是完全不要有聲音
就是讓豆豆覺得全世界也都跟她一樣在睡覺了 

 

成效是
她最近能夠比較快入睡 進步很多
早上起床也很有精神
(在保母家會午睡2-3小時,在家晚上睡到隔天大概9-10小時)

 

最後附上豆豆小時候可愛的睡覺精選
結論就是 小朋友睡著時 真像天使啊~~~
IMG_1742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好棒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